副会长单位风采 | 积微物联:以智慧物流生态圈服务生态伙伴,让物流变得更简单

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 · 2022-08-29 17:00

副会长单位风采 | 积微物联:以智慧物流生态圈服务生态伙伴,让物流变得更简单(图1)


在这个打开APP即可打车出行的新经济时代,网约车平台公司以新技术为核心聚集行业资源,整合资源后服务客户的商业模式早已遍地开花。同样的逻辑,在大宗商品物流领域,这样的创新也在加速推进,平台公司融合多方资源打造智慧物流体系,变革物流运输传统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客户降本增效。


立足大宗商品领域,以数字技术深耕实体经济,以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构建智慧物流生态圈的积微物联,就是创新典型案例之一。

副会长单位风采 | 积微物联:以智慧物流生态圈服务生态伙伴,让物流变得更简单(图2)
1

“我这个订单是从手机上接单的,打开积微运网APP便可查看到我要运输的货物的位置、重量、时间等,进去之后流程都很方便,自助服务机几分钟就可以办单,很快可以取到我要运输的货物。”刚刚从积微物联旗下成都达海产业园出园的司机称,现在的运输业务早就不是过去的全线下模式了。


积微物联智慧物流是如何运作的?记者走访成都达海产业园时看到,一辆辆货车载满货物通过门卫岗的数字化识别后快速离场,另一边也有空载货车进场准备办理提货。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一单业务流程中,积微物联旗下积微运网平台,主要连接三大主体——承运商、货主、司机,承运商仅需登录积微运网平台进行远程竞价、车辆调度,系统调度完成后,司机在APP会收取到装货信息;货主通过运网平台,在线上发起竞价、编制运输计划,运输的过程中可时刻跟踪物流进度,或者查看入库预报,提前组织仓储,线上便可签收货物;司机登录平台APP查看待运输情况、厂区排队情况及货物运输要求,根据情况安排提货。提货时可通过身份证进行自助办理操作,提好货物后通过数字化识别离场。“与过去的传统模式完全不同,一切都是数字化的流程,像是给物流运输流程安上了一个‘智慧’大脑,高效推动每一步流程。”园区工作人员说。

副会长单位风采 | 积微物联:以智慧物流生态圈服务生态伙伴,让物流变得更简单(图3)副会长单位风采 | 积微物联:以智慧物流生态圈服务生态伙伴,让物流变得更简单(图4)

积微运网平台


仅仅通过一个平台,以线上操作的方式,承运商、货主、司机被连接起来,相比过去的传统模式,智慧化的运作模式,大大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更为客户降低了运输成本。“货主节约了调运车辆的时间和精力,司机减少了寻找运输订单的时间……”平台工作人员表示。而这一切的便捷,都依赖于积微物联在新技术领域的投入——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成果,在大宗商品物流运输的场景中落地。


而在这个过程中,达海产业园作为积微物联重要的线下实体,在智慧物流生态圈中服务于“智慧物流”的达成,其以大数据、数字孪生、区块链、AI、物联网等新技术优势,为生态圈客户提供集仓储、加工、配送、供应链等服务为一体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另外,伴随整个运输的过程,为方便承运商和司机,陆续壮大起来的配套“队伍”:达海汽修厂、积微运网汽车驿站、积微运网小车修理厂等,为运输路上的车辆提供加油、维修、保险等“一条龙”后端服务。尤其是新近建设起来“蓉欧驿·暖心之家”为货车司机群体提供党群活动、政策法律法规咨询、智能办单、平价超市、免费停车、优惠加油、快捷修车等服务,让司机客户体验到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有资金需求的客户也可申请相应的运费授信服务。


“以前如果要去给大车加油,都是去其他家找服务,但是现在这些需求都可以在积微全部搞定。甚至我家的小车也是在积微维修的。”常年在外运输大宗货物的货车司机黎勤对这种一站式服务的模式感到满意。



副会长单位风采 | 积微物联:以智慧物流生态圈服务生态伙伴,让物流变得更简单(图2)
2

将提供的所有服务串联起来,积微运网形成了一体化的运营体系,前端优化物流方案,中端提供在线保险、运费垫付等服务,后端提供车辆服务、司机服务,以及高端的咨询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从四个端口切入,积微物联“智慧物流平台”从更高维度上看,是围绕物流交易、供应链服务、保险、油品、大数据等服务,粘合货主、承运商、司机、产品供应商、运营服务商,集聚货源、运力、资金、技术、服务,致力于构建全产业链物流生态圈。

副会长单位风采 | 积微物联:以智慧物流生态圈服务生态伙伴,让物流变得更简单(图3)副会长单位风采 | 积微物联:以智慧物流生态圈服务生态伙伴,让物流变得更简单(图7)


与积微物联打造的大宗商品产业链集成服务生态圈的商业逻辑如出一辙,智慧物流生态圈致力于在公司物流业务版块形成闭环。也是借助了积微生态圈聚集的资源、平台技术优势和公司在交易、仓储、加工、供应链服务、循环等一体化业务方面的优势,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型、互联网+物流的新发展机遇之下,积微物联物流板块加速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步。


前不久,在中央企业电子商务协同创新平台五周年大会暨2022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启动会上,积微运网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作为积微物联生态圈的重要一环,积微运网的核心是有效支持平台整体供应链物流和信息流的高效连接和协同——通过新技术驱动,赋能“物流履约”,构建和打通“信息网络”,实现“线下运力资源”的高效利用。


未来,积微物联将加速智慧物流生态圈的不断完善,以自身业务优势不断服务产业链伙伴,努力让物流变得更简单。

副会长单位风采 | 积微物联:以智慧物流生态圈服务生态伙伴,让物流变得更简单(图3)副会长单位风采 | 积微物联:以智慧物流生态圈服务生态伙伴,让物流变得更简单(图9)



副会长单位风采 | 积微物联:以智慧物流生态圈服务生态伙伴,让物流变得更简单(图10)


推荐资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