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开始征环境保护税!谁要缴?怎么缴?

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 · 2017-11-29 17:20

明年1月1日开始征环境保护税!谁要缴?怎么缴?(图1)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四川拟定适用税额:应税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3.9元,应税水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2.8元


12月1日起四川将纳入水资源税改革试点。

环保税怎么缴?

水资源税来了,我家水费要多缴吗?


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有哪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缴纳环境保护税。


环境保护税的征收对象是什么?


根据《环境保护税法》规定:


环保税的征税对象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具体应税污染物依据税法所附《环境保护税目税额表》、《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表》的规定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立法未将建筑噪声和交通噪声纳入环境保护税征收范围


今后根据噪声污染监测水平的提高,待具备征税条件时,再考虑对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噪声征税。


四川的适用税额是多少?


11月28日举行的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四川省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的决定(草案)》提请审议。


测算得出四川省应税大气污染物的平均治理成本为每污染当量3.52元,应税水污染物的平均治理成本为每污染当量2.53元。


对四川省的环境承载能力、污染物排放现状和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目标进行定量分析,构建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调整系数指标体系,加权测算得出我省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调整系数为1.1069。


在污染物平均治理成本的基础上进行系数调整,拟定适用税额:应税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3.9元(3.52×1.1069),应税水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2.8元(2.53×1.1069)。

“综合研判,拟定适用税额具有可行性。”财政厅厅长王一宏说,我省拟定适用税额均在法定税额幅度内,其中,大气污染物拟定适用税额为法定税额上限的32.5%,水污染物拟定适用税额为法定税额上限的20%。相比排污费收费标准,拟定适用税额不是简单平移而是有所提高,适当高于污染物平均治理成本,符合我省环境承载力现状。同时,拟定适用税额与周边省份总体协调,符合省情和经济社会生态发展要求,有利于促进淘汰落后产能,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经济结构。


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的计税依据是什么?


根据《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环保税应税污染物的计税依据按照此方法确定:


应税大气污染物按照污染物排放量折合的污染当量数确定

应税水污染物按照污染物排放量折合的污染当量数确定

应税固体废物按照固体废物的排放量确定

应税噪声按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分贝数确定


应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污染当量数,以该污染物的排放量除以该污染物的污染当量值计算。每种应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具体污染当量值,依照税法所附《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表》执行。


税法规定哪两种情形不缴纳环境保护税?


为了减少污染物直接向环境排放,鼓励企业和单位将污水和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税法规定两种情形不用缴纳环境保护税:


● 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向依法设立的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污染物的,不缴纳环境保护税


● 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在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的,不缴纳环境保护税


除上述两种情况外,其他排放污染物的情况一律纳入征税范围,照章征税。


同时,税法规定“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应当缴纳环境保护税。”也就是说,虽然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向污水、生活垃圾等集中处理场所排放污染物不征税,但对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场所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和城乡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超标排放应税污染物仍要征税。其政策目的就是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为什么不将排放生活污水和垃圾的居民个人作为纳税人?


虽然居民个人排放生活污水和垃圾对环境影响很大,但考虑目前我国大部分市、县的生活污水和垃圾已进行集中处理,不直接向环境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为顺利实施费改税,避免增加纳税人负担,所以按照《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将排放生活污水和垃圾的居民个人未列入征税范围,不用缴纳环境保护税。


环境保护税法规定了哪些税收减免优惠?


5项暂予免税的情形:


● 为支持农业发展,对农业生产(不包括规模化养殖)排放的应税污染物暂予免税


● 考虑到现行税制中已有车船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对机动车的生产

和使用进行调节,对促进节能减排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对机动车、铁路机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应税污染物的暂免征税


● 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相应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暂予免税


● 为鼓励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纳税人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暂免征税


● 国务院批准暂免征税的其他情形


减征的情形:


● 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


● 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50%的,减按50%征收环境保护税


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按照《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环保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排放应税污染物的当日


环境保护税的纳税地点?


按照《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纳税人应当向应税污染物排放地的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


环境保护税的申报期?


按照《环境保护税法》规定:


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


纳税人按季申报缴纳的,应当自季度终了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


纳税人按次申报缴纳的,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


环境保护税的征收管理?


环境保护税的征收按照“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监测—信息共享”的模式加强管理,明确了企业申报主体责任,强化税务机关与环保部门的配合协作,推动税务机关和环保部门向市场监管的角色转变。


明年1月1日开始征环境保护税!谁要缴?怎么缴?(图2)

水资源税征收,我家水费要多缴吗?

明年1月1日开始征环境保护税!谁要缴?怎么缴?(图3)

明年1月1日开始征环境保护税!谁要缴?怎么缴?(图4)

制图 朱濉

根据三部门发布的《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改革后,地下水的税额要高于地表水,超采区地下水税额要高于非超采区,超采区取用地下水税额加征1至4倍。


征收水资源税不会影响城镇公共供水价格。目前,水资源费是城镇公共供水终端水价的组成部分,实行水资源费改税后,征收方式和税额标准基本延续现行规定,不会影响居民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用水价格。


改革也保障农业生产的合理用水。如对合理的农业生产取用水量予以免税,超过限额部分从低征税,不增加农民负担。同时,农村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用水等情况也纳入免税。


对取用地下水从高确定税额、对特种行业取用水,从高确定税额、对超计划(定额)取用水,从高确定税额……办法亮出的严格税收举措,将如何影响企业今后用水?相比收费,税收更具刚性和约束力,改革就是要让经济杠杆真正发挥作用,倒逼高耗能企业节水,促使洗车、洗浴、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特种行业转变用水方式,增强企业等社会主体节水意识和动力。


改革办法规定的诸多免税情形也为企业转变用水方式提供指引,如对取用污水处理再生水免税、对抽水蓄能发电取用水免税和对采油排水经分离净化后在封闭管道回注的免税等。







明年1月1日开始征环境保护税!谁要缴?怎么缴?(图5)


推荐资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