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这些突破很亮眼!

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 · 2018-02-08 17:02

2018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这些突破很亮眼!(图1)


2018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这些突破很亮眼!(图2)


2018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领导等作出全面部署。2月8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四川省委1号文件新闻发布会用七个方面概括文件主体内容。


下面,一图读懂——


2018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这些突破很亮眼!(图3)


2月8日,四川日报受权全文发布2018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面的意见》,搭建起四川谋划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继续既讲“普通话”,也充分讲好“四川话”,在吸纳中央一号文件重要政策举措基础上,也作出一系列创新和突破。川观君为你梳理政策亮点,带你读懂省委一号文件2.1万余字里的“干货”。


关键词:脱贫

读文件: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场硬仗    


解读:


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时间节点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四大片区”,坚中之坚在深度贫困地区。


对贫困地区来说,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好脱贫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战役就是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因此,四川省委一号文件鲜明提出把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场硬仗,正是一直以来将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的一以贯之。


关键词:规划引领

读文件:

坚持规划先行

县(市、区)政府每年向同级人大报告、向同级政协通报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情况

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机制


解读:


中央一号文件将“强化乡村振兴规划引领”置于第十二部分的第四小部分。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则将第一次将“坚持规划先行”单列为一大部分,在文件十大部分中,紧随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之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工作,凸显规划在乡村振兴中规划先行、规划引领的极端重要性。这是因为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长远性和全局性,必须坚持规划先行,把规划放在首要位置,同时必须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


四川还创新规定“县(市、区)政府每年向同级人大报告、向同级政协通报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情况”,这意味着,今后四川县级每年“两会”在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的同时,还将增加听取乡村振兴推进新环节,无疑将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

    

关键词:职业农民培育

读文件: 

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


解读:


乡村振兴,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是主力军。然而,农民长期缺乏生产经营、社会福利、退休养老等相关政策保障,加上知识水平较低、专业技能不强等原因,严重影响了新型农民职业化进程。此次,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要求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但对配套政策体系提的相对较简略。


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响亮提出“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突破以往的简单培训,而是从教育培训、资格准入、生产扶持、社会保障、风险防控、退休养老作出一系列成体系的要求,并开展试点探索经验,不断让农民由身份变职业,不断“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关键词:吸引人才下乡

读文件:

统一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

正确引导和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在有条件的县(市、区)政协设立新乡贤界别”


解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引领。但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农残的人才等要素单向流入城市,人才流失严重,农村人才总量不足、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问题突出。此次,四川在强化建立健全人才流向乡村的机制方面,在一些常规举措外,特别聚焦公职人员和新乡贤提出创新举措。


今后,四川公职人员不管是在职的还是快到退休年龄的,将被扶持政策和农村发展前景吸引,回乡担任村社干部等,发挥特长,带领大家振兴乡村。而让“能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发展,成为“新乡贤”,不仅可以树立榜样,引领正确的价值观,还能够发挥其所长,带动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展,特别是能够发挥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土地政策

读文件:

按不低于省上下达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总量的8%予以单列,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解读:


乡村振兴,需要大量发展用地。然而,长期以来,农村土地征收、增减挂钩等项目收益基本用语保障城市建设,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得不到有效落实,缺乏相应保障机制。


此次,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土地保障尤其是发展用地保障上,不少举措力度都大于中央一号文件。


比如,明确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推进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在确保村域范围内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允许县级政府通过村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实施整治和增减挂钩等,优化村土地利用布局,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


比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优先满足农业农村发展需求,各地按不低于省上下达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总量的8%予以单列,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而国家规定是不低于5%。


如明确,对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养老、健康等特色产业使用建设用地的,允许实施点状供地。从事冷链物流、烘干仓储、农产品加工、森林康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助设施建设用地可再增加3%。 


关键词: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读文件:

积极推行县级党委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同级党委农村工作部门负责人制度

各市(州)党委、政府每年要向省委、省政府报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


解读:


此前,四川已坚持由省委常委兼任农工委主任常态化,这在全国是第一也是目前唯一。省内一些市州、县市区也实现兼任。


此次,四川在继续坚持由省委常委兼任农工委主任常态化基础上,要求积极推行县级党委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同级党委农村工作部门负责人制度,充分体现了四川把县委“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指挥部”,切实把工作“统筹指挥”起来的决心,借此不断健全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机制。


同时规定,市州党委政府每年向省委、省政府报告乡村振兴实施情况,来建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责任制。



来源:川报观察



2018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这些突破很亮眼!(图4)



推荐资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