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

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 · 2018-02-28 17:36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1)


2月27日下午,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锦江大礼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以下简称《总规》)的说明。


《总规》既有对成都人日常生活场景的精工描绘,更有对成都未来发展蓝图的大手笔擘画;既见对成都城市文脉的精心梳理,更有对成都城市命脉的总体把握。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视察时,听取了成都市总体规划关于战略定位、空间布局、生态建设、轨道交通体系、城乡融合等方面主要内容的汇报后,认为成都城市总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2)


2017年12月9日至11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召开。《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获得通过。


此次总规修编,是继2011年版总规修编后成都市进行的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转型”与“进阶”成为下一轮成都城市发展的主基调。根据“三步走”战略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成都要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3)

第一步

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五中心一枢纽”功能要显著增强,创新驱动体制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推动成渝城市群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级城市群。“五中心一枢纽”即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第二步

从2020年到2035年,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和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的世界影响力要显著提升,成为“一带一路”的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同时,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走在新时代城市改革发展的前列。

第三步

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要建成国际重要的经济中心、创新中心和文创中心,体现传承、彰显现代、面向世界的现代化新天府独特魅力要充分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城市全面建成,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城市。同时,还要提升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成都力量。


图解成都总体规划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4)

成都向来是中国

最具生活品质和最具居民幸福感的城市之一

这是这座城市重要的城市特质

也是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基础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5)


方案围绕“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提出了十大举措。

具体哪十大举措?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6)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7)

举措一:加强人口结构调控,创造人口结构红利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8)

     以人为本,有序推进本地人口城镇化和外来人口市民化,稳步提升城镇化水平和质量,至2035年,市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0%,市域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5%。


     积极吸引各类人才,形成与城市战略定位、功能疏解提升相适应的人口结构。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7)

举措二: 划定城市开发边界,遏制城市圈层式蔓延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10)

     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实现城镇集约高效发展。严格管控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城镇规划和建设不得突破开发边界;环城生态区建设用地按照《成都市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进行管控。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7)

举措三: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实现住有所居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12)

     以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完善住房供应体系。


     优化住房供给结构,重点重点增加人才公寓、产业园区配套住房、棚改安置房、公共租赁住房、商品住房等多种类型住房,保障城市多元化人口的居住需求。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7)

举措四: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改善城市宜居环境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14)

     城市更新的对象包括老旧居住区、老旧城中村和镇村混合区、低效使用的工业区、低效使用的商贸及交通物流用地。城市更新重点地区主要是轨道交通沿线及土地低效使用地区。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7)

举措五:铁腕治霾,重拳治水,全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16)

     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超过85%。严格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7)

举措六:科学治堵,构建高效绿色交通体系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18)

     构建网络化、多层次、高标准市域快速交通体系。构建城市轨道、地面公交、慢行网络三网融合的城市绿色交通体系;至2035年,实现绿色交通分担比85%,其中公交出行分担率占机动化的70%,轨道出行占公交的80%。完善路网体系,提升路网密度。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7)

举措七:全域增绿,构建全民体验的五级绿化体系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20)

构建由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形成的五级绿化体系。


     其中包括完善天府绿道体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规划建设区域级绿道、城区级绿道、社区级绿道,共同构建天府绿道体系。完善城市公园体系——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市新区规划建设100座城市城市公园,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原则布局一批小游园、微绿地。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7)

举措八 :提升市政基础设施运行保障能力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22)

     构建绿色高效、保障有力、服务均等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满足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资源优化配置、城市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要求,保障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构建现代化综合管廊系统等。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7)

举措九: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24)

     形成集预警、应急指挥、避难、救援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水、电、气、热、交通等城市运行安全监测,强化城市安全运行;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强化事故灾害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经济、社会、信息、生态等领域风险控制和隐患治理。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7)

举措十:全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城市治理方式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26)

     以转理念、转职能、转方式、转机制、转形态“五个转变”作为社区发展治理新视角新思路,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以实施老旧城区改造提升行动、背街小巷整治行动、特色街区创建行动、社区服务提升行动、平安社区创建行动“五大行动”作为解决社区实际问题的主要抓手。以构建科学的组织动员体系、组织管理体系、引领服务体系、人才支撑体系、权责约束体系“五个体系”作为推动社区发展治理的根本保障。





成都新《总规》定位世界城市坐标(图27)



推荐资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