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

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 · 2020-06-11 17:52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1)


近日,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20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幅0.5个百分点以上。到2022年,力争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3万亿元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5%左右,“4+6”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65%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40%左右,人均服务业增加值达3.8万元左右。


2020年

四川服务业有哪些重点任务?

如何实施?

一图读懂这份《意见》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2)

权威解读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3)

四川如何建成现代服务业强省?

近日,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省首次就服务业发展高规格出台文件。这份文件的出台有何背景,重点和亮点何在?带着这些问题,来听听省商务厅参与文件起草的相关人士怎么说。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4)

重大

意义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5)

符合经济发展自身规律

既谋当前更看长远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6)


翻看《意见》,两个时间点的目标明确:2020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幅0.5个百分点以上;到2022年,初步建成现代服务业强省。


两个时间点的目标有何深意?


“《意见》的出台既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需要,也对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以来,全省服务业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冲击较大,《意见》既明确了今年的增长目标,也明确了具体做法、路径,对工作有较强的指导性。


一组数据说明,服务业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的重要性。


去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6%,服务业税收收入达3564.6亿元,占全省的62.3%;服务业城镇新增就业达76.9万人,意味着全省新增就业中超过7成就业于服务业。


“当前,抓好服务业发展既是稳定经济发展大盘的需要,更是保就业,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需要。”上述负责人表示。


从长远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同样必须。


“十三五”以来,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持续领跑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和一二产业。


结构上,继2016年全省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工业后,2019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52.4%,较2015年提高12.1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收窄至1.5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我省服务业已发展处于提质增效、提速增量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抢抓机遇、占领高地的重大问题,急需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营造有利于全省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4)

全新

格局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5)

梯次培育导向鲜明

既突出重点又彰显特色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6)

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服务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着力加快构建的“4+6”现代服务业体系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根据我省服务业产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而来。


早在“十三五”初期,省政府提出了“5+4+4”服务业产业体系, 2019年底,省委、省政府聚焦供需矛盾突出、带动力强并能体现四川特色优势潜力的重点产业,提出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的工作设想,报经省委主要领导组织研究修改,并经省委专题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4+6”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我省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为什么是“4+6”?


首先是“实力够强”。2019年,仅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体旅游四大支柱型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203亿元,占据了我省当年服务业增加值的46%,几近“半壁江山”,是名副其实的支柱。


其实是能体现“梯次培育”。“4+6”中既有支柱型服务业,也有科技信息服务等成长型服务业,《意见》在目标中也有所“差别对待”,明确对支柱型服务业是推动“转型升级”,对成长型服务业是“做大做强”。“这样安排符合我省服务业发展的现状,也指明了服务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前景在哪里。”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


“导向鲜明”也是“4+6”现代服务业体系的特点之一。从6大成长型服务业具体门类来看,无一不具备高人力资本、高技术、高附加值等特点,无一不是未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以商务会展服务为例,2019年全年成都会展业总收入达1332.6亿元,相当于成都每天靠会展业赚钱3.65亿元,经济拉动能力可见一斑。


最后是凸显“本土特色”,成长型服务业之一的川派餐饮服务中,推动川菜传承与创新、振兴老字号川菜、实施川菜菜品及品牌文化创新工程等都极具四川特色。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体现本土特色能让供给端和需求端相匹配、相协调,能通过改善服务供给来促进服务需求,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抓手。”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4)

实现

路径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5)

真金白银给政策

定量每项目标明确实施路径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6)

《意见》提出,到2022年,初步建成现代服务业强省。目标如何实现?


靠含金量高的政策。“省级财政按规定连续3年每年支持10个服务业强县,每个县不超过1000万元。”“每年培育10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创新发展示范,对成功创建的地方政府,省级财政按规定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激励。”……细看《意见》,多项“真金白银”的政策跃然纸上。


靠指向明确的目标设定。《意见》每项目标进行定量,并明确实施路径,让目标实现更具可操作性。如现代物流不仅提出要让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地区生产总值比率下降到14%左右,还明确了支持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打造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稳定开行中欧班列(成都)、发展智慧物流、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等实现方式。


靠路径清晰的实施方式。《意见》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区域协同、干支联动,优化供给、质效并重,深化改革、开放共享4项原则,并以此作为每项目标实现的“参考答案”。


“改革就是如何实现服务业发展目标的答案之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落实国家鼓励类服务业用水与工业同价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该负责人透露,我省接下来还将按部署分类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在一般竞争性行业和领域为社会资本进入提供条件。


靠“软硬兼施”的要素保障。《意见》不仅在用地、资本、要素等“硬件”方面加强服务业发展保障,在服务业领域探索划拨方式供地、联保联贷、电力市场化交易等,还在“软件”方面明确建立省领导联系指导“4+6”重点产业推进机制,分类分年度制定“4+6”重点产业推进方案,让现代服务业发展“有据可查”,“有法可依”。


>>点击“读原文”查看《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文

来源|川报观察


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今年四川物流业这么干!(图13)


推荐资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