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高地,风景好恢弘!

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 · 2022-08-25 17:19

云南新高地,风景好恢弘!(图1)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东盟合作、RCEP生效、“澜湄合作”的不断推进,一跃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云南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区位优势独特,开放条件极佳,发展前景良好。在以“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的目标下,云南是怎样发挥优势、倾力打造开放园区、释放发展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迎来哪些商机?
日前,在“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张红女士从五个方面具体介绍了云南全方位打造立体化开放平台的举措和成果。
云南新高地,风景好恢弘!(图2)

云南新高地,风景好恢弘!(图3)

01
云南坚持找准开放平台定位

通过改革不断完善各类开放平台管理运营机制和协同合作机制,初步形成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带动,1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为重点,2个综合保税区和4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2个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为支撑的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平台体系,在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促进产业集聚、带动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02
中国(云南)自贸区实现三步跨越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了从2013年“谋划研究”到2019年“获批挂牌”再到如今“硕果累累”的“三步跨越”。
自贸区成立后,云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下放第一批省级管理权限73项;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设立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支持符合片区功能定位的重点产业及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重点项目41个。昆明片区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稳步发展。红河片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有序启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冷链物流产业园、陶瓷精深加工等一批新产业落地。德宏片区创新“一线两园”跨境产能合作模式。

云南新高地,风景好恢弘!(图4)

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一隅
2021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42.94亿元,增长317.37%。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51.3亿元,增长583%。159项国家和省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为100%。共形成276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属全国首创46项。
03
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取得新成效,主导产业逐步聚集

大理、嵩明杨林、昆明、曲靖国家级经开区全国考核排名分别上升16位、7位、4位、1位。2021年底,全省国家级经开区注册企业数量71183户;全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688.51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2.39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4%;实现外贸进出口765.12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外贸进出口的24.3%;实际利用外资2.25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25.3%。
04
跨境特色产业正在形成,推动沿边开放作用逐步增强

2021年,全省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亿元,外贸进出口(含口岸)739. 8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外贸进出口的23.5%。河口边合区经济总量在全国17家边合区中跃居第2位、西部地区第1位。

云南新高地,风景好恢弘!(图5)

05
综合保税区功能作用逐步发挥,发展呈现明显优势

云南综合保税区实现从无到有,功能作用逐步发挥,发展呈现明显优势。2021年,全省综合保税区实现外贸进出口223.3亿元人民币,增长25.9%。其中:昆明综合保税区进出口77.3亿元,增长591.1%。2020年全国综合考评,红河、昆明综合保税区均由C类提升为B类。红河综合保税区成为全省发展保税加工业务的重点园区。昆明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全业务种类落地,跨境电商增速在全国综合保税区排名前列。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即将实现围网运营,昆明市正式托管磨憨镇,将着力推进“四区联动”,在体制、机制、政策创新方面进一步积累有益经验,加快推动开放型园区一体化发展。

2022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大会暨第七届国际货运交易会”的举办地就在对外开放的新前沿--云南昆明。此次“两会”在云南举办,其目的是让全国的货代企业充分享受云南对外开放及RCEP政策红利,抢抓云南商机,抢占东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探索后疫情时代企业新方向的同时,达成实实捕获跨境电商、自贸、保税、边贸、中老铁路、中缅新通道和一带一路新的战略机遇。

▼2022年国际货代"两会"在云南举办


云南新高地,风景好恢弘!(图6)

“WIFFA两会”是货代人一年一度的盛宴。此次年会在云南昆明举办,意味货代从口岸走向腹地、从居间走向供应链、从被动单一“差价”模式走向跨境电商、自贸、RCEP和一带一路全面战略机遇。


咨询电话

参会参展报名

大会赞助及广告机会等详情咨询


杜欣欣:18086805147


云南新高地,风景好恢弘!(图7)

推荐资讯

下一篇